close
手術日期終於決定了~這也意味著我得開始面對不能再逃避了,看完張北葉的那天晚上...Bali一直對著我笑..講著一堆我聽不懂的話,我也笑著對他說.Bali你要勇敢哦~馬麻會陪著你的..但我的淚已經不聽使喚的一直流下..這幾天.我試圖坦然面對.原本我只跟二,三位好友提起這件事.隨著手術日期的決定,需請長假的問題,我得面臨其他人的疑問,我坦然地告訴其他人Bali的問題,因為..如果連我自己都無法釋然將來如何教Bali面對呢?而且,我相信醫術這麼發達..他將來一定可以跟正常的男生一樣的!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尿道下裂

尿道下裂就是尿道的開口,不是在正常的位置,而是位於陰莖的腹側。而異常的尿道開口,可沿著陰莖、陰囊或到會陰部等。通常愈近端的尿道下裂所造成陰莖下彎,嚴重程度也愈厲害。尤其是在嚴重的尿道下裂病童,可能從小被當成女孩來撫養。尿道下裂可以導致前尿道的發育不全,但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尿道阻塞,即使如此,病童多半無法像正常排尿時成一直線,而會呈傘形灑開,往往無法站著小便,必須像女童般蹲下或是坐著小便。因此,如果不及早矯治,會造成病童日後心理上的傷害,甚至影響將來的性功能及生育能力。

兒童尿道下裂的發生率,在男嬰為千分之五到八之間。而在美國,每年有6千個尿道下裂的男嬰出生。至於發生部位的統計,前段尿道下裂最多,包括龜頭部、冠狀溝,以及陰莖的前三分之一,占70%;中段尿道下裂,則占20%;而後段尿道下裂,僅占10%。尿道下裂的診斷,主要還是靠仔細的身體檢查為主,另外,要特別注意其家族史,以及懷孕期間母親是否有服用荷爾蒙製劑等懷孕史,還有是否合併其它方面的異常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小兒尿道下裂最常合併的異常是——腹股溝疝氣以及隱睪症。尿道下裂合併腹股溝疝氣或隱睪症各占9%,愈近端愈嚴重的尿道下裂,合併其他先天性異常的機率也較高。

尿道下裂分類,由尿道開口的位置,可分為龜頭型、冠狀溝型、陰莖型、陰莖陰囊型、陰囊型,以及會陰型等。臨床上除了要特別注意尿道的開口位置之外,還要強調是否合併有陰莖下彎。如果存在有嚴重的陰莖下彎,通常必須先解決陰莖下彎,然後再來解決尿道下裂的問題。

過去因擔心幼兒太小,麻醉危險性高,而且陰莖太小,而造成手術困難,因此通常在年齡較大時,才進行矯正手術。隨著現代麻醉及幼兒照顧的進步,目前於病童6個月到12個月大時,應該可以接受手術治療。手術的治療目標,包括使陰莖完全變直,將尿道口置於陰莖頂端,建立一個新尿道。由於各種手術觀念、材料的進步,已經使併發症的發生率降低到10%左右。

小兒尿道下裂的治療,現在有些可以一次完全手術,但有時往往需要接受多次手術才能成功,這種情形通常合併許多術後的併發症,如尿道纖維化、廔管、狹窄、憩室,以及持續陰莖下彎等。小兒尿道下裂,往往是一些嚴重小兒疾病的臨床表徵之一,儘早請專家診斷治療,避免延誤手術治療的先機,並做充分的術前規劃,才能減低合併症發生的機會

文/趙宏明(國軍桃園總醫院小兒外科醫師)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的..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