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個充滿了變數的一個月...如果用"天有不測風雲"來形容這二週來的遭遇,算不算貼切?

一切要從二週前說起....6/7是我第35週的產檢...33週多時,去照了4D超音波之後,

我就一直期待這一天,想知道Bali目前的狀況,有多重?健不健康?

當然....一直以來,每次產檢的心情都是即興奮又期待的....

但殊不知一次一如往常的產檢,開啟了充滿變數的一道門

 

每次門診前產婦必做的檢查-驗尿,量血壓和體重

這對我來說都只是例行的檢查,沒什麼....而且都到了35週了,

對自己和Bali的健康,也一直很有自信,除了那惱人的水腫,

在嚐試用紅豆水消腫,感覺沒什麼太大用處之後

我也抱著這只是孕婦的症狀況之一,反正生完後就會好了的想法

也不太去在意它,而這天發生的事,也算是給我對這掉以輕心的一個教訓

 

孕婦在例行檢查時的血壓測量,是因為原本血壓正常的孕婦,在懷孕中期以後,

有可能因為循環功能負擔增加,合併水份與鹽份滯留,會使血壓異常升高。

也由於血壓升高,使得過多的水份滯留在組織中,造成全身性水腫。

而這天測量血壓時,發現收縮壓到達了155,舒張壓也達約100(正常應為<140/90)

雖然在護士建議休息5-10鐘後再次量,卻仍是過高,這時心裏震了一下,

但也安慰自己,先聽看看醫生怎麼說,或許沒什麼

結果..我真的想得太天真了,醫生在看了數字後,便要我再休息一會,會去量一次,

如果仍過高,便要到產房做40分鐘的胎兒心跳監測,然後,再量一次

如果還是過高呢??那就必須住院控制了~

 

天哪!!住院!!!這時真的可以用措手不及來形容!一開始我還是保持鎮靜...

相信自己等會休息一下,再量一定ok  ..但在依照醫生的要求再量後,仍是過高

在躺了40分鐘後....可以想見的,我還是走到了必須住院的這一步,這時當然開始有點慌了

因為誰會想到本來只是例行的產檢卻變成了必須住院,而且我的工作都還沒開始交接

那要住多久?小孩會不會有影響?一堆疑問,但醫生都不願正面給我答案

醫生給了我們足夠的時間回家收東西,還可以吃完晚餐再來住院

在回家的路上,我還是很樂觀的想著,或許明天血壓就控制下來,就可以回家啦~

而在我講了一句還好啦~只要小孩沒什麼問題就好了後,

老公略顯激動的說什麼小孩子沒問題就好!媽媽也很重要!”

這時我可以感受到老公其實正在壓抑著自己心裏的擔心,

因為他在趁我在做胎兒監測的時候,到長庚地下街的書局查了一下,

他了解到妊娠高血壓對小孩會有影響,但對孕婦的危險性更高

接下來.....便是一陣沈默...我並不是不了解這對孕婦的危險性,

只是可能是一個做媽媽的天生而來的韌性,我一直相信,

我一定可以渡過,為了bali,我也一定要安然渡過,但如果bali因為我的高血壓

而有什麼問題,那才是最讓我無法想像如何去承受的

 

一切準備好後,回到醫院,到了三樓的產房,這兒就是我要住院的地方,

護士都非常的親切,至少讓我這幾天複雜的心情沒有增添其他的雜味,

在我告知要來住院之後, 護士幫我做了一些檢查,也請我跟老公填寫了一些資料,

辦理住院的手續, 然後請我換上住院的衣服後,由於當晚觀察區沒有床位,

所以護士將我們先安置在一間待產室, 護士幫我在肚子上裝上了監測胎兒心跳的設備後,

便講了一句讓我聽了傻眼的話,住院的這幾天,完全不能下床哦!

大小號也要在床上用便盆哦!

什麼!!!!這是在我知道要住院後的第二次打擊,那要住多久?控制下來就能出院了嗎?

這都要看醫生怎麼說哦~當然我也知道問不出個什麼答案,但,當人面對未知的事,

尤其是你害怕的事,總會想要一些答案來讓自己安心

 

為了bali就算無奈也還是得接受,

第一個晚上,就這樣在從產房傳出的新生兒哭聲中帶著適應的心情渡過,

第二天,護士將我移到觀察區,這才是我接下來要待的地方

還好這天是星期日,老公有足夠的時間想辦法接下來的上班日怎樣來安頓我,

然後對週邊的環境進行一翻摸索和熟悉,

因為媽媽剛好星期一要去大陸旅遊也無法來照護我這個"無行動能力"的孕婦,

老公也只能請到婆婆來幫忙,接下來幾天要和婆婆二人大眼瞪小眼,

也著實讓我感到尷尬和煩惱再怎樣要婆婆幫你把屎把尿的,

然後還要在漫長的白天裏要想辦法讓二個人不陷入無聊和尷尬

還真的是令人煩惱,所以我的心情是愈來愈沈重,尤其是在護士每隔一段時間量的血壓,

並沒有明顯下降時,我開始胡思亂想,該不會要住到生吧?我的工作都還沒交接,怎麼辦?

再這樣下去,bali會不會有問題?

第二個晚上,就這樣在待產產婦的哀嚎聲中,帶著沈重的心情渡過了

 

第三天,由於前一晚半夜到當天旱上,血壓有下降到標準值內,

且在吃了醫生指定的低塩餐後, 水腫也明顯消了一些,所以心情稍微放鬆了一些,

婆婆也努力的想話題和我聊天,而且還好我有跟二哥借的

無線網卡讓她得以上網看股票,且由於前一晚沒睡好,早上我也大部份在補眠,

所以一切都還ok 午餐後,醫生進來巡房問了我的血壓狀況,看了一下胎兒的心跳,

問了護士一句,尿蛋白如何? 護士回答好像高了一點,醫生便說,

那有可能是子癲前症哦!胎兒多少有點影響,這句話,讓我的心情又down了下來,

婆婆問了,那何時可以出院?醫生,明天早上吧!

這時的我,即使很想出院,但,擁有一串無法給我肯定答案的問題,也不會高興得起來 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子癲前症有三大症狀,高血壓、蛋白尿、全身性水腫,嚴重程度因人而異

可能造成羊水減少、胎盤鈣化、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、胎兒窘迫、甚至胎死腹中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三天晚上,就這樣在沮喪,無助的心情下渡過

 

第四天,一直到中午,護士都沒來通知出院的事,剛好公公也來探望我,

可能是婆婆有提到出院的事,所以,公公也一直問起這個問題,

受不了一直等待公公打算直接去問護士,護士詢問醫生後,

便來通知因為妳的血壓有控制下來,尿蛋白也沒問題,所以醫生答應讓妳出院

什麼??尿蛋白沒問題?那昨天那個說尿蛋白有點高的護士是怎樣?

到底是哪一個?實在很想掐死她勃然大怒

這下我的心情終於輕鬆了不少,接下來便辦了一些出院的手續,

在出院之前醫生也來交代一下該注意的事,解開身上的監測設備後,

下床踩到地那種踏實旳感覺真好,我終於可以回家了~~

第四天晚上,我在家裏舒服的大床,香甜的渡過~

 

在經過這次住院的體驗,我不敢再掉以輕心

出院第二天,我以每天上班半天的方法,儘快的進行工作交接,

每天早中晚也都一定要量一下血壓,深怕再升高,在吃了幾天外食後,

發現再怎樣選擇清淡的食物,塩份還是有可能過多,

於是我決定自己處理,沒有什麼廚藝的我,又加上為了方便,

所以就只有煮沒加塩的粥, 再加上一些菜和肉之類的,就這樣吃了幾天,

水腫明顯消了許多,過了一週後,也就是6/18,回到醫院產檢,

體重竟然掉了2公斤多,沒想到之前留在我身上的水份,有這麼多

然而,這些努力,結果証明一切都覺悟得太晚了...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待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的..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